迟萸

srrx相声AU 名字没想好 想到哪写到哪【一】

有私设 有致敬相声梗 想把我喜欢的人物装进我喜欢的故事 想了想大概只有相声这个背景是最信手拈来的 可是也好久没看了 写着玩吧


第一章

阿云嘎和郑云龙从曲校毕业的那年,曲艺行业已经很不景气了,毕业就失业。别说同期的师兄弟,就是上几届的师哥没饭辙的也有的是。继续说相声也就是抱团儿死而已,他俩这组了好几年的“双云组合”终于到了散伙的时候。

 


 

阿云嘎的业务在他们这届里算是拔尖的:长得好又刻苦,还多才多艺,说学逗唱四门里,长在唱和学上,他一张嘴唱,房檐上的猫都跟着听;乐器也拿得起来,跳舞更是一绝;说上稍短一点,但也比很多干了多少年的老人儿强了。

 

他呀,打小放羊的时候跟草原上的老艺人们学了些年,能唱能跳,十一二岁就破格进了家乡的文工团。后来觉得能学到的还不够,毅然北漂,凭着一身稚嫩的能耐辗转走穴,演遍了京城各个角落:消夏晚会、茶馆、公园、庙会、夜总会,还搭班去过周边郊县。老乡挺喜欢他,蒙古舞跳得带劲,嗓子也亮堂,唱腾格尔的歌别有风味,给起了个诨名“郊县内蒙小王子”。

 

本来,他打算就这么攒够了学费去考个歌舞相关的专业好好上学,没成想学费攒够的时候正赶上倒仓。按理说都十八九了早该倒完了,但阿云嘎打小日子苦,可能是营养没跟上,有限的摄入都被骨头抽走,个子蹭蹭长却瘦得皮包骨,嗓音也一直没发育。这回算得了,阿云嘎眼看着招生时间,心都凉了。

 

搭班演出有个拉胡琴的大哥看他一天蔫头耷拉甲的,挺心疼,给他指了条道儿:“要不上曲校吧?我们大师兄现在是院长,学校拾掇得挺规矩。那是个能耐人,也仁义。我看还成。”

 

“大华哥,我这普通话不太利索,上曲校就只能学乐器啊……”

 

“我是觉着,你能说相声。其实我看你说蒙古话的时候,很灵,你身上是有那种东西的。你好好练练汉语不就完了吗?老天爷赏下饭了,单看你接不接!”

 


 

郑云龙则和阿云嘎一点都不像。阿云嘎要算带艺投师,郑云龙就是一张白纸。入学考试的时候,他看见阿云嘎又跳又唱还能拉两下胡琴拨弄拨弄三弦,心里都虚了:“考曲校都得这么厉害?”后来发现别的考生都不那样,会的也没比自己多多少才放心。后来入了学,阿云嘎年纪大专业又好,当了班长,跟郑云龙一个宿舍。

 

这算行了,从此郑云龙就没睡过懒觉。阿云嘎天天叫他起床练早功,冬练三九夏练三伏。头一年郑云龙都苦死了:“哥哥,我是学习不好才来的曲校,但凡有这个毅力我念书去好不好呢?”“别叫我了,我就想躺着、睡觉!”“狗撵猫,你这是欠的!”“您都艺术家了还这么刻苦有必要吗?你为什么要来上学?你是我妈派来陪读的吗?”

 

通常这个时候,阿云嘎就站在郑云龙床边,一手扒着上铺的栏杆,用他还不太利索的汉语说:“大龙~快起吧~不然我就站这儿背贯口啦~”

 

按理说这种枕边背贯儿服务其实挺催眠,但郑云龙受不了阿云嘎这么来。因为阿云嘎他背不连贯、口音还奇怪,每次都听得郑云龙抓心挠肝,杀伤力仅次于挠玻璃。而且阿云嘎说汉语不自信,声调软,会把让郑云龙听得产生另一种抓心挠肝。好歹算是起了,俩人就去操场喊嗓子、练嘴皮子,完了吃早点,上课。每一天几乎都是这么开始的。

 

郑云龙也不是纯然白纸一张、啥都不会就考进曲校的,毕竟打小跟他妈妈在京剧后台长起来,耳力和眼力练出来了:谁哪句走板了词错了调门儿不够锣鼓点不对、谁勾脸儿没神行套不对动作不够,都瞒不了他,但他就是不爱开口唱。后台的人撺掇这孩子上台演过几回丑儿,念白还算有模样。他妈看他一天傻了吧唧的,主要是念书不灵,逗人乐倒是有一套,干脆学相声去吧!

 

等进了曲校,可由不得你不张嘴。课在那儿摆着,老师手里有教鞭也有刀坯子,一听你没回课,抽起人来真是不手软!再加上阿云嘎愿意带着他练,到大三的时候,他嗓子已经很亮了,唱戏唱曲唱大鼓声震云霄,所差是气息的稳定和身体的控制。他肢体是真不协调,身上总是不到位,阿云嘎说他就是懒,懒得抬腿抬胳膊。而在说和逗上,郑云龙又确实极有天赋,兴趣也足,肯下功夫。

 


 

郑云龙逗哏,阿云嘎捧哏,同学叫他们“双云组合”,老师也不乏夸他俩珠联璧合的。他俩大二开始就组成一场,到最后俨然是学校里俩艺术家了。然而快毕业的时候,院长专门找他俩单独谈了次话。

 

郑云龙从院长办公室出来,看见走廊上空荡荡的,心里更不是滋味。他往前走到拐角,果然阿云嘎还在这里等他。

 

“廖院跟你说什么了?”两人同时问对方。

 

阿云嘎侧靠在墙上,脖颈难得一见地垂下来。他看着地面,没看郑云龙。郑云龙也低着头,却是盯着他,一双大眼半眯着,“你先进去聊的,你先说。”

 

“…曲艺团……廖院说,他能推荐我进曲艺团。”

 

“嗯。”

 

“事业编,正式职工…只有一个名额……”

 

“嗯。你咋说的?”

 

“我…大龙…我…”

 

“你是不是傻逼?廖院刚才都跟我说了。这机会多好,你不掂量掂量就让给别人?”

 

“没别人啊……我是觉得你更合适。”

 

“嘎子,我明白你是怎么想的。但是你也想想自己,没这个机会你又要回社会上去漂,眼下这光景,太难了。说不准你哪天就离开北京了,到时我上哪找你去?”

 

“那你怎么办?”

 

“我有辙,你放心,我就在北京,咱还是双云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12)